→ 公益新闻

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

最新项目更多>>

周明皇:努力做出改变 让世界因我不同

2022-07-25 09:40

来源:本站

为帮助困难家庭大学新生圆梦大学,6月至9月底,共青团河南省委、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“喜迎二十大 圆梦新时代——2022年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”


即日起,河南希望工程将以专题方式持续报道即将步入大学的、家庭困难的优秀学子。2022年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,期待您的参与!


和周明皇取得联系时,这名19岁的高三学子刚刚收到南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,“比较激动,我们全家都十分高兴”。周明皇,驻马店确山李新店镇人,今年以理科成绩647的高分被南开大学录取,是众多优秀学子当中的一员。高中三年,许多次,周明皇暗暗下决心要用成绩报答父母,回报一路走来帮助过他的老师和爱心人士,如今他想骄傲地告诉大家:“我——做到了!”

微信图片_20220725092225.jpg



生活的磨砺让他更加坚强


在确山县李新店镇的邵楼村,周明皇一家的生活略显清贫,母亲因有脑部疾病,时而清醒时而糊涂,弟弟在当地一所职业中专就读,一个病人,两名学生,整个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文化不高的父亲身上,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便是为数不多的几亩地。

父亲的辛劳,周明皇看在眼里,也暗暗下决心,一定要好好学习,用知识改变命运,用成绩去报答父亲。


高中三年,周明皇坚持每天五点半起床,简单洗漱后便开始一天的学习,常常是晚上十一点才休息。即使躺在床上,周明皇的脑海里还在想着白天的功课。

微信图片_20220725092333.jpg


自律、好学、又格外刻苦,周明皇自然成了老师的重点关注对象。用周明皇自己的话说,高中三年,班主任景老师对他的关怀无微不至,“记得有一次我在学校生病了,景老师知道后第一时间带我去医院输水”


周明皇说类似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,不过最令他难忘的还是景老师对他思想上的关心与爱护。刚上高中的时候,周明皇坦言和同学的关系不是很好,和班长总是不能和谐相处。班主任及时发现了问题,主动找周明皇谈心,让周明皇渐渐打开了心结,慢慢融入班集体,和班长成为了好朋友。“景老师耐心地开解我,也教会了我换位思考......”


十几年的求学路,数不尽的困难,一次次的打击,周明皇并未向挫折低头,他一路高歌猛进,以顽强的意志打破前路的荆棘。



成功的喜悦后他仍记得感恩


7月15日,周明皇收到了来自南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,他第一时间想要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自己的班主任景老师。与此同时,一个小小的遗憾也从他的心底冒了出来,如同一个涟漪,慢慢地在心湖晕开。


“在我的求学路上,收到太多人的关心和关爱,记得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,我中午没有地方吃饭,是当时的班主任吴梦洲(音)老师为我伸出了援助之手,每天中午让我到他家吃饭、午休。”


周明皇说,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吴老师转走,不再在他们学校教书。以后的许多年,周明皇总会不经意地想起在吴老师家吃饭的情景,也有许多次想对吴老师说一声谢谢,只是再也没有机会联系到吴老师。

“借这个机会,我想对吴梦洲(音)老师说,我没有辜负您的期望,考上了理想的大学,吴老师,谢谢您!”


偶像的激励让他找到奋斗的目标


周明皇选择的专业是信息科学与技术,用周明皇自己的话说,虽然因为家里条件有限,自己到目前也没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,但是一直以来,他都对计算机、对信息技术抱有很大的兴趣。而他所有的兴趣来源于他的人生偶像——李开复。


高中三年,周明皇也有过懈怠、心情低落的时候。每到此时,他总会默默翻开李开复的自传《世界因你不同》,从书中去寻找动力,汲取能量。


“Make a difference——世界将因你而不同”“一个世界有你,一个世界没有你,让两者的不同最大,这就是你一生的意义”“要用感恩、真诚、助人圆梦的心态引领你的一生,要用执着、无惧、乐观的态度来引领你的一生”……在一个又一个炎夏的午后或是不眠的夜晚,书中的文字为周明皇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,也为他注入了在书山题海继续拼搏的力量。


“不管是求学、创业、还是后来的抗癌经历,李开复的人生跌宕起伏,让人佩服。因为他,我选择了信息科学技术专业,我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像他一样,对世界做出改变,让世界因我不同。”


大家的帮助让他圆梦大学


“一路走来,我的父亲、师长、朋友为我提供了太多帮助。就连我的母亲,在清醒的时候,也会对我说要好好学习。”周明皇清楚地记得在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,平常时不时犯病的母亲竟然特别清醒,看着儿子的录取通知书开心到合不拢嘴,这位没上过小学,不识字的母亲一个劲儿地对儿子重复着一句话——“要好好学习”。

微信图片_20220725092513.jpg

“我的父母为我们兄弟俩付出太多了,尤其是我的父亲,趁这个假期,我要多做些农活,帮父亲分担家里的活计,也多陪陪母亲,到开学就没有机会了。”在周明皇看来,这个假期,是难得的和父母团聚的机会,在经历了高中三年的冲刺拼搏之后,他想在这段时间陪伴家人。


闲下来的时候,周明皇也会搜索一些有关南开大学、天津的资料,他憧憬着九月份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:“我没有去过天津,想着将来即将在这个城市开启我的大学生活,很是期待。”


周明皇说,大学四年,新的开始,他会一如既往地努力,不辜负一路走来关爱他的每一位亲人,不管认识或不认识,在周明皇看来,他们都是自己的亲人。


对周明皇一家来说,南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足以让一家人感到骄傲,不过一年下来,学费再加上生活费,不菲的开支也让这个家庭负担沉重。幸运的是,由共青团河南省委、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的“喜迎二十大 圆梦新时代——2022年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”已经在全省展开,它将会帮助更多像周明皇一样的家庭困难大学新生顺利走进大学、完成学业。同时,河南希望工程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“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”。


现场捐助捐赠地址

郑州市金水路16号中青大厦1712室
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
(河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)

捐助热线
0371-65902382

银行汇款
户 名: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
开户银行: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纬五路支行
账 号:999156000400001585

豫ICP备19033917号-1

技术支持: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

扫码关注官方微信